English

专家探明沙尘暴成因

与干旱荒漠化地区不合理开发利用有直接关系
2001-04-11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本报北京4月10日电 记者 林英、通讯员 林志锋 今天从国家环保总局获悉:由国家环保总局和中国科学院首次联合组织的“探索沙尘暴”科学考察活动已圆满结束。本次活动通过考察沙尘暴发源地生态环境的现状,探究了沙尘暴的形成原因和危害,为探寻更科学、更合理的沙尘暴防治措施奠定了基础。

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和植物研究所的20多位科学家参加了本次“探索沙尘暴”科考活动。科学家于3月10日出发,分东、西两路深入荒漠、戈壁和绿洲,实地观测和考察了近年来荒漠化快速发展、生态环境急剧恶化、沙尘暴频繁发生的区域以及沙尘源区,全程7000多公里。此次考察活动的研究表明,进入90年代沙尘暴频繁发生,与人类在干旱荒漠化地区不合理的开发利用有着直接关系,人类对环境过度的干扰所造成的后果是沙尘暴频发的一个主要原因。

参加此次活动的专家指出,目前人类控制天气的能力还很有限,减缓沙尘暴灾害频率与强度的关键在于搞好地面的生态保护与建设,特别是地表植被的保护。要坚持“预防为主、保护优先、防治并重”的生态保护与建设方针,建立和完善生态保护的法规和政策体系,停止导致生态环境继续恶化的生产活动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